close

世人生死大事。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 - 六組壇經

 

從一位參與者到發心擔任義工然後有因緣的進入法鼓山的專職,實在不能說不是因緣如此巧合的安排。在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體驗,當然也有不同身份的責任與心得。

 

由一個甚麼都不懂的年輕人到法鼓山這道場來參與活動乃至對於修學佛法或禪法有興趣。擔任義工開始有很多熱情投入這團體一同努力。我想這也是因為深知在師父的理念下所創建的法鼓山竟是如此的美好而珍貴。

 

參與義工後難免會開始碰到一些事情是當初在身為活動參與者所看不到的,接觸到不同的人、事、時、地、物,在我們來到法鼓山擔任義工前,不也是都在生活周遭碰到的一樣的事物嗎? 也許是不正確的知見或看法,加上我執甚重,許多事情開始看不慣也不滿意它的發展,但是我們是否真的沒有辦法看清事實的真相,亦或忘記了來到這團體的真正用意為何嗎?

 

果慨法師的開示讓我心有所得,也特別把自己在當中的過程給回憶並撰寫下來。是的,在由參與者的角色轉變到義工的角色之中,我也跟部份的人一樣限入了迷失,很奇怪的擔任義工的人怎麼會有不願意把事情做好或隨便的想法呢? 怎麼會因自己的主觀看法而起煩惱,但是常常卻忘記了,由於自己習氣甚重又加上看不清事實的真相,亦或不知當時因緣如此,而開始強求乃至起煩惱,過者而將自我帶入這清淨的修行之地。

 

哎,慚愧阿慚愧,若不是一直有善知識的提點,也不知自己是否會與一些人一樣迷失在當中。也許很多人都知道,但是自己是否能將知道轉化為行為,不在這樣的愚昧下去呢? 這些境是否也是成就我們的修行而生成的呢? 也期望自己能更加用功於修行的方法之上,而不要巔倒是非,就像法師說的 : 不要到道場之中來造生死之業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