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鼓山體系內由地區專職的身份回到了山上活動室的工作,有人說我高升了,有人說我離紅塵更遠了,對我來說這些都不是那麼的重要,而是在身份的轉換之中,我究竟能學習到多少,過程中學習到甚麼,這才是需要知道的。

 

有很多人問我,學佛多久? 為甚麼會想到道場工作? 又有人說,你福報很好,可以到山上工作,還是有人說,你這個人怎麼可能會去那裡工作?  這些問題,我很少直接回答,但是這是我選擇的,也是目前我想做的事,藉由體驗每天的工作,學習與反省自己有甚麼不足的地方,有甚麼可以進步的地方。

 

我覺得每個人不管在任何的身份上、職位中,只要清楚自己是否有進步,是否有利益自己與他人,那麼許多問題就不那麼重要了。所以我不覺得在道場中做事可以被認知為太過消極或遠離紅塵,更不覺得只有清淨的人才適合做這份工作。

 

到活動室來,讓我學習到更多,也反省了許多的事,接觸到的法師與菩薩更多了,工作量變大了,工作內容更繁忙了,但是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是否有更大的慈悲心來包容與看待每個人在同一件事情上不同的看法,每天是否能要求自己還能保持閱讀與做定課,這些才是要關心與注意的事。

 

「業精於勤荒於嬉行成於思毀於隨,相信每個人在人生道路上所追求的都不同,對於成功的定義也不一樣,但是每個人在這過程中若都不注重自己的心態與行為的話,那麼這成功的得到對於他人或者這世界究竟有益嗎?

 

最近我們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另人感慨的新聞或事件發生在你我的身旁,如果說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職位上對自己負責也對他人負責,那麼他就是個成功的人,許多我們現在人追求的東西看起來是理所當然的,要工作好,要薪水多,更要生活的無憂無慮,這就有很多弔詭的地方在裡面。

 

今日的世界我們可以說是個地球村,今天美國發生的事件明天可能影響台灣,而相對的,你身旁的人做了一件事是影響他人的,暫時對你沒影響,但是之後甚麼時間就有機會可能對你照成很大的影響,不過可惜的是,我們很少去思考這問題或者知道也不會積極的改善自己 ,乃至透過自我的行為去改變去影響他人,好像只有跟自己有直接利益關係的事才會爭取,無怪乎許多不幸的事情一再發生。

 

到道場來工作,對於我來說,可以很清楚的看人我之間的互動以及對自己起心動念的狀況,也許許多人覺得我跟之前也沒差多少,但是我相信時間久了之後我能在這份工作中學到外面學不到的”心”的功夫,也期許自己能將這份好的工夫給分享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