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日在雲來寺參加德貴學院的義工培訓中場休息時,看到了咱們法鼓佛教學院的佛學教育推廣課程,就在這樣的因緣下看到了「佛學英文」這堂想上的課。

這堂課是每周一在東區的愛群教室上課,教授本學期的課程是有個慈祥而且經歷相當豐富的鄭振煌老師,也許是這樣所以來上課的同學我算了算,居然快把小小的教室給座滿了@@

上課的教材是"What the Buddha Taught"(慧炬出版社出版的),不過因為出版時間有點久,而且不曉得是否已經買不到,所以佛教學院推廣部還很好心的發特別版的給我們...也因此老師在上課時補充一些內文關於佛教目前在世界上分部的狀況、人口...等資訊


整個短短的兩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我想除了我之外可能很多同學也捨不得下課吧,除了上課內容豐富之外,老師個人還相當的幽默而且一整個佛學與英文造意很高,因為那本教材有些用詞都不是很貼近佛教原有的意義,可能是要寫給西方老外看的,所以老師他都會補充說這個應該用... 比較好,一整個就是學到很多,我也很推薦大家值得去上~~

我想我就分享一些上課所教到的佛學單字給大家吧~~!!

佛教 : Buddhism (這個是西方人常用的說法,不過老師說應該用 Buddha-sasana, 因為西方人用 ism結尾是因為他們認為佛教是有教條的,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傳法的,把它用成類似西方有神的宗教所以以為佛經是教條,實際並不是,而是眾生都有佛性,釋迦佛只是示現人身來教導眾生應該開發自己的佛性,之後就會跟他一樣成佛)

佛教說我們這個世界是娑婆世界( Saha-loka),而在現在這個世界成佛的只有釋迦牟尼佛(Sakyamuni Buddha),而南傳佛教稱佛只有一個叫 Historical Buddha,在中國或大乘的佛教我們說佛是有十方三世的諸佛( Cosmic Buddha),而我們現在的世界將等下一尊佛到來,就是我們熟知的彌勒佛(Maitreya Buddha),他現在在兜率天(Turita)...

在來我分享一下

之前在禪堂當義工時,有師父的法子(Dharmaheir)來,果棋法師請我們問他開悟(Enlightment)了沒? 他回答不知道開悟是甚麼,於是法師請我們又問他,見到佛性(Buddha natural)了沒? 他回答說:你可以告訴我誰沒有佛性呢? 果然是兩位大師的談話... 希望我們也能跟他們一樣XD

所以最後我在這邊廣告一下,法鼓佛教學院 : http://ddbctw.blogspot.com,有很多精彩的課程,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