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她是惡魔與天使相愛後所生的孩子,
哈那總是在挑戰你心中原本的那個自己,在愛情裡勇敢,在年少時瘋狂,在寂寞與絕望時給我們一絲希望。

每個人的心裡或許都住著一個哈那,她無所不在。

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哈那是什麼, 但是請你相信, 在你的靈魂深處一定住著一個哈那,那是你,也可能是個什麼。

願你驚喜遇見心中,那個叫做哈那的自己........
8歲的外表;不老的靈魂。

hana.bmp 

是怎麼樣的因緣,讓哈那(HANA)被創作出來,是否每個人心中都住著一個哈娜,只是我們不自知,為了解答這樣的疑問,我跟隨著大家的腳步,參加了4/25在法鼓德貴學院舉辦的心光講堂 花樣少女,萬歲人生 的講座,也跟隨了大家一起進入了這個在台北的地標,以起解開心中之迷

 

這場講座是由萬歲少女涵玶與主持人顏瑄,用座談會的型式展開,在顏瑄的介紹下,大家用熱情的鼓掌加上Viva(萬歲)來歡迎涵玶。身為台灣新生代掘起之女性代表插畫家的涵玶,非常的謙虛說因為她不善演說,而才讓這場講座利用類似座談會的方式舉行。

 

前半段的時間,涵玶介紹了她的創作過程與已經完成的作品內容。從小在高雄左營出身長大的涵坪,在小時曾歷經被別人認為個性上可能會有問題的小孩,因為在小學的時後,她與一位同學非常的要好,但是那位同學在幾個學期之後被轉到啟智班,所以身旁的人也對她有著不一樣的眼光,也許是小時的記憶所影響,涵玶有一段時間確實對自己報著相當負面的看法。不過也許是這樣,讓她在小的時後就開啟了對繪畫的才能。對於我的自閉,讓我發現我喜歡繪畫,並覺得我大概只有這件事可以做,涵玶如此的說到。也許創作者都是孤獨的吧,在這條路上走來,涵玶她帶著小時的疑問,慢慢的成為台灣新生代的女性插畫家,這條路走來確是相當的順利。1999年出道以來,除了出版了多部圖文作品,舉辦多次聯展及個展,也成功地將創作的角色開發成藝術公仔並於國內外展出2000年與作家朵朵合作圖文書「朵朵小語」後,除了出版領域的作品外,也時常與國內外的廠商合作,諸如 :GQ雜誌、屈臣氏Wawa Girl、美商倩碧公司、嬌生Ob衛生棉條、TVBS魔法ABC節目、公共電視少年哈週刊、福特汽車、麗嬰房、遠雄企業、統一集團7-11NIKE……等

 

在主持人顏瑄的提問之下,下半場的講座鋪成開來,除了一連串的主持人提問之外,也開放現場參與者的提問。也許是在高雄長大的關係,所以我到台北來找住的地方時,找了一陣子才發現裡想的房子,現在涵在台北的工作住所是有著小庭院的一樓房間,外面有綠色的植物,讓涵能在創作期間,能到外面透透風並放鬆。能配合不同領域的廠商與要求,提供不失企業的精神但又有個人的創作風格,是另外一個大家的疑問,跨領域的合作在目前的世界潮流當中,一直是被重視的,而且也是競爭力的表現,對於創作工作者的涵來說,尊重企業主並重視他們的形象與精神是相當重要的,但是在該堅持的地方還是需要堅持,這是涵在許多合作案中脫穎而出的主要關鍵,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特別而不失其風格的作品

 

如何維持創意的發想,保持不間斷的作品輸出,加上對作品設定角色,使其鮮明活潑化,也許就是涵的出發心吧,從小的疑問,自己是不是自閉,然後發現自己喜歡的東西,並一直在這條路上不退轉,保持信心的走下去,是涵的回答因為沒有成敗的念頭,所以並不覺得是種壓力每次的案子中,保持的自己的單純和活力,確又是涵能走的長遠的原因。這種有點類似禪的方式是大家都能覺察到的,而涵也在2006年開始接觸到法鼓山並學習佛法,一開始我覺得師父寫的正信的佛教好棒,解決了我對佛教長久以來錯誤的看法另一方面涵也參加了法青會的山水禪活動,帶給她美好的感受。這次講座所舉辦的地點,則是另一個涵在法鼓山留下的足跡,德貴學院4F彩繪牆的繪製工作便是由幾位法青同學共同討論,並採用涵所設計出來的圖樣而完成的,純真覺醒.jpg就是由大家的發想與實踐出來的謙虛的表示當初的設計並沒有加入太多的想法,不過在彩繪牆上,大家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出她與同學們共同完成那單純而有活力的構圖。對於涵玶來說這次的彩繪,可以在由電腦上的作業回到實體上的彩繪,又是另一方面的開始

 

從訴說著已經出版的作品中到主持人與聽眾的提問中,可以清楚的看到涵的眼中帶著無比堅定的眼神,還有聽眾們眼看她的作品那份單純的快樂,我想涵對小時的疑問已經可以放掉了,在她的無限美好的心中早就將HANA展現在你我之中,畢竟我們每個人不就是她那筆中能在寂莫中帶有一絲希望的角色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