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在讀由白德滿教授(Don A. Pittman)所撰寫的<太虛-人生佛教的追尋與實現(Toward a Modern Chinese Buddhism)>這本書,一直以來我都很喜歡閱讀傳記類的讀物,不過在沒有親近法鼓山道場之前,我讀的多半是科學與商業方面人士的傳記,還記得在學生時,非常喜歡美國近代物理學大師 - 費曼(Richard Feynman),與商業的領袖奇異公司(GE)前執行長 威爾許(John Welch) ,不過對於宗教類的或是人文方面的領袖傳記我確沒有積極的悅讀與學習,實在有點可惜。雖然學生時期會跟著同學一同去教會,感受宗教的洗禮與心靈的成長,不過確沒有深入任何的法門,所以說對於人文方面,真的是對學理工的人並不是容易去接觸到的,我不知道現在的教育環境是如何,不過對於不同領域的相互學習與成長,我覺得確是相當重要的,這也是我在之後慢慢讀到宗教人文方面的傳記時,深刻而感慨的。

 

  我記得之前常一法師曾經跟我們說過,師父他以前在僧大替僧大法師上課時,每每上「高僧行誼」的課時,提到太虛大師都會掉下眼淚來,在還沒拜讀太虛大師的傳記之前,也許沒有辦法感受,不過對我來說,雖然只先開了頭看了這一本由外國學者所撰寫的太虛大師相關的讀物,就能讓我感受到太虛大師他一生辛苦只為發揚大乘漢傳佛教,感到景仰而不捨,像師父他一路在推廣並發揚漢傳禪佛教的這條路上,想必能感受更深更遠,所以我才能慢慢體會到為甚麼師父每每都掉下眼淚來了。

 

  這本書非常清楚的架構出太虛大師在中國近代那樣大混亂、大動蕩的時代中,利用改革的手段,企圖將以經危急的中國佛教給振興,並希望能讓大乘漢傳佛教能夠成為世界新的救星,藉以造福全人類,達到人生()佛教度目的。是甚麼樣的時空背景之下能讓這樣一位大師發下如此大的願心,作者利用 追尋新佛教、在革命的年代捍衛佛法、新中國的海潮音、佛教弘法的普世價值、大乘佛教與現代世界、傳統的創造性復興到太虛的遺澤,共七章完整的介紹了太虛大師一生的努力與貢獻。

 

也許是亂世出英雄吧,太虛大師的出生是在整個中國最動蕩,且是全世界最動蕩的大時代下,當時中國正面臨著巨大的改變,千年的帝制時代的結束,世界接連爆發兩次大戰,不只中國乃至全世界都面臨著極度不安與可能隨時滅亡的時空下,太虛大師出現了,他依照著釋尊的法,在中國頹廢的佛教之中展開了一連串的振興計畫,勾勒著美好的未來,不只是中國,太虛大師甚至將這美好的佛法推向世界各地,他獨特的眼光、獨到的手法,再再激勵著漢傳佛教的傳承者與這世界上追求美好未來的人。就像當時美國的物理學家費曼一般,發明原子彈後,費曼看著造著橋的工人,雖然知道人類當時走在極端的邊緣上,一顆原子彈可能讓所有的一切會飛灰煙滅,但是那種單純的、美好的建設,卻帶給他在這不安的大時代下,最平安、最有希望的影像。

 

太虛大師也是一樣,雖然身處動蕩之下,但那份心情、那顆菩提心,確讓他帶領著大家一步一步的往前,去建立那積極入世的人生()佛教,雖然最後太虛大師的理想並未實現,但是他所留下的確是深遠而美好的,太虛大師的理念深深的影響了近代佛教的發展,除了漢傳佛教之外,佛教之間的整合與交流,乃至與不同宗教間的交流都一直不斷的受到太虛大師的啟發而進行著,雖然太虛大師當時可能是不成功的,但是他那先進的觀念與看法卻早已透視今日時代宗教應該有的作為了,他的改革真的是難以用文字來表達我心中對他的感動與懷念。

 

太虛大師早已逝去,就像師父一般,但是他們的教導與言行將永遠在我心中,也希望每個人可以多多閱讀不同領袖或偉人的傳記,我們人類雖然經驗不能藉由父母生下我們時而遺傳,但是確可以透過學習來持續進步與發展,愛因斯坦說他是站在許多偉人的肩上而發明相對論來造福世界,我想我們每個人也可以站在這些已逝去的偉人肩上,持續前進、持續淨化,達到美好世界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