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些日子進了書店,遠遠就看到一本會吸引我目光的書,會吸引我是因為這本書的書名,「一日一生」就是這本書,之前聽過看過一期一會,但是一日一生的話,我有印象的就是曾經聽過同學講過惠敏法師的故事,說法師有跟同學開示過他每天睡覺前都會當做這一生已經到這邊結束了,而隔天起來又會想著今天是新生是新的開始,似乎也有那麼一點「一日一生」的味道。

 

接下來就替大家介紹這本書,書的作者是日本比叡山天台宗大師酒井雄哉法師所著的,日文版好像已經出版很久了,查了網路上的資料,很早以前就有人在轉寄E-mail當中提到這位大師的「一日一生」的觀念了,不過我到是沒收過。這本書酒井法師用非常平實近人的口氣來描寫他修行的體驗或者說是他人生的經歷,我覺得他相當的謙虛與平易近人,他是日本著名比叡山天台宗的修行者,高齡的他完成了日本天台宗最艱難的千日回峰修行兩次,他以自己沒有太大本事而只有專心做這樣的事才能完成這艱難的修行,實在是另人相當感佩,而書中他也提到從近了比叡山所見過的繁文縟節的規矩到現在他已經完成兩次大修行而也貴為阿奢梨,他都還會覺得那些規矩很麻煩,可見法師他的自在。

 

書中也提到許多法師在修行當中所用的方法或觀念,像是他提到在千日回峰修行時腳走的很累了,然後想起他的師父曾經告束他一個故事,腳累了就讓肩膀走吧,也就是將注意力極中到別的地方,其實很像是禪修用話頭的方法,用另一個妄念來對治其它的妄念,身上的覺受終就是暫時的,但是像法師這樣的修行實是具備相當能力的功夫的,另外在修行當中有要閉關九天,當中不能飲食睡眠喝水及如廁,這些相當困苦的身體極限,法師在第一次修行時也遇到障礙,但是法師以幽默的口穩訴說,在他一開始這九天的修行時,覺得身心都要不行了,在人臨死前會激發淺能,然後他又想到之前有在緬甸修行行禪的法師告訴他說,把注意力極中在鼻頭感受呼吸,呼吸配合佛號,這樣法師完成了九天常行三昧的修行,實在是很不可思議 ,但是我想,就是因為法師修行功夫與心力都相當成熟,所以往往能化危機為轉機,而也能順利的完成大修行。

 

而「一日一生」的觀念其實就是法師在千日回峰行當中每天每天的修行中體悟而來,每天走一樣的路,但每天確又不同的風光,的確就如同法師自己切身的體驗,佛法要告訴我們無常是常,即使在無常之中,還是有我們心中溫暖的那份法常在,但願每個人都能跟法師一樣,每天都是新的開始,每天也都是最棒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