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感恩,已經連續三個月每月都有機會到三義DIY心靈環保中心去協助法師禪修的部份,只能說我的監香訓還真的沒白受阿…

 

前兩次是協助青年院的二日禪,而這次則是傳燈院的禪二,學員不同法師不同,禪堂的氛圍也都不一樣,每次的因緣不同這也是必然的,所以每次都能讓我感到新鮮與收獲,就像師父在影片或書中開示的吧,維持新鮮感與放鬆我想對於我這個菜鳥助理監香是重要的,當然一直發起菩提心來協助法師照顧禪眾的法身慧命更是重要的,每每如是心念便是將自己做到最好的狀況。

 

這次禪二,很特別的剛好馬來西亞法青撥空參加,而許多台灣這邊的禪眾則有很多都是老參了,雖然是新舊交流(因為馬青很多都是第一次參加這種禪修活動),但是在法師們的帶領之下,大家都非常攝心的禪修了兩天,我們坐在大眾後面的法師們跟助理監香們都很讚嘆這次來參加的菩薩,他們不管新舅禪眾都打坐的非常穩定,有很多人在結束分享都說昏沉了兩天或者腳痛了兩天,但是相信每個人經過這兩天的禪修一定更有體驗以及更加對自己有信心,畢竟大家都圓滿了這次的禪二,也看了師父開示禪修基本觀念與信心和發菩提心的部份。

 

這次總護的常源法師非常清楚的替大家介紹了方法與觀念,對於打坐基本的五調也介紹的非常的清楚,放鬆的部份我覺得是剛禪修的人碰到的困擾,即使很多打坐很久的人在一些時後也沒辦法容易的放鬆,但是這也是過程,法師們也是透過許多的經驗與體驗後,將他們多年的經驗分享給大家,但是禪修就像師父或法師說的,還是要自己體驗、落實,若無自身的體驗與努力的用功,很多時後就淪為口頭或書上的皮毛,根本沒有辦法做到或感受到禪的利益。

 

另一方面,法師也提到很重要的觀念,就是不管念頭回到方法,這句話我聽過很多次,但是這次當助理監香跟大眾在後面一同打坐時,才有一點心得,我們的心念是不斷的,有好的有壞的,我曾經在禪十的時後想要止住心念,或者說所緣的境,不管是內心的或者是外在的環境,但是我發現,第一我張開眼睛就沒辦法說眼前沒有東西,那究竟甚麼才對? 後來才慢慢知道這句話的重要,清楚的知道環境但不受影響,用功於方法之上,一察覺到念頭是不在方法上的就放掉,回到方法,這就是我們要做的,因為我多是用數息到心念比較穩定後才用話頭,所以用上話頭後,開始會不管周遭環境,或者說是周遭對我是不那麼重要的。得力處即是省力處,我想就是省下那顆攀緣不斷的心念,讓煩勞的心休息回到省力的狀態下,如此變是用功於方法上的得力之處之時了吧!!

 

還記得師兄曾經跟我說過,助理監香也是修行的一部份,而且非常重要也能培福,這句話真的沒錯,當監香的過程除了可以更清楚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例如當你坐在後面看到學員的動作時你起的心念,還有你對自己與學員間是否有平等心的看待時,另外就是培福,欲成佛道先成人事,成就了別人也就成就了自己,除了能讓自己一再發起菩提心之外,也能讓自己看到不足的地方而持續努力去加強自己,讓自己有更多的方法或心得來分享給大家、幫助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