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說這次的行程對我應該帶來甚麼那麼我想應該連回憶都不要留下

 

因為那樣的氛圍與體會只是那時與那刻,當下的體會,當下的感受,現在在來說以經沒有辦法完全描述了,所以只能選擇現在的當下,不過雖然如此,還是請大家隨著我的文字來認逝識這些寺院。

 

接下來要替大家介紹的就是馳名四方的金閣寺(鹿苑寺),身為遊客的我當然不免俗的參觀了這座寺院,其相關的歷史就容我不多介紹了,因為太多資料可以找到了,但是我要分享的是這知名的寺院在大家看到它金光閃閃的外表下,其實它也是一座禪寺,而且還是屬於日本臨濟宗派下的一間寺院。

31.jpg 

 

再來要介紹的這所寺院是當初我在排行程時看到其開寺的法師為中國明朝渡海到日本的隱元隆琦禪師,而特別排進行程的,到了那座寺院覺得真是不虛此行。這座寺院就位於宇治黃檗(JR宇治線在宇治的前一站,就叫做黃檗站),黃檗山萬福寺,旅遊書上稍為介紹到它是目前全日本還留有僧人用中文做早課的寺院,雖然我並無因緣一大早就跑到寺外去觀察,但是看到這樣的介紹還是讓我興起了一遊的興致。

32.jpg 

 

三門外就立著”不許葷酒入山門”,讓我想起了聖嚴師父在早年留日而寫的文章中提到日本雖然保留漢傳佛教的架構但其內涵以經無法維持,除了僧人以不像漢地完全食素之外,也無法做到完全的清淨梵行,許多僧人都食酒肉與有妻子與家族,因此比起他們,身在漢地的我們還是要珍惜這樣難得的傳承。

 

33.jpg 

 

萬福寺比起京都內許多禪寺相對較晚才建成,隱元禪師是中國明朝東渡的法師,所以這座寺院是以明朝的叢林風格來呈現。

 

34.jpg 

 

35.jpg 

 

36.jpg 

 

這所寺院也是我們這次行程最後一天的最後一所禪寺,那天天氣出奇的好,在比台灣高緯度的日本上空出現了難得看見的天空,彷彿歡送著我們,也期望在這北國能持續延續著佛法。

 37.jpg

 

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