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信許多人到京都會愛上它,對於我來說這次的自由旅行是難得的機會能一虧京都的芳澤的,早在安排行程之時,我就找了一些資料,也想說許多人都介紹與分享在京都那份悠閒與體驗散步於寺院之中體會其中的禪味,所以我們的行程也排定了許多的寺院。

 

漫步在學習中國隋唐文化而建的寺院,於清境優美的寺院中聽著僧人的梵唄聲,走入日本高僧的世界,這一整個過程是我幾天的心得。來到京都,濃濃的隋唐式的寺院似乎將我帶進過去,看著宏偉的古寺促立在現今的城市之中,現代與過去的交錯,說明了為甚麼那麼多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要千里迢迢來體會這特別的城市,人類的文化與文明不也是應該如此的傳承著嘛…

 

京都許多著名的寺院多是禪寺,也許是這樣所以濃濃的禪味讓許多人來到這能放下疲憊以久的身心,我也體驗著這特別的氛圍,除了享受在優美環境中的寺院之外,對於我來說,這些寺院的傳承與其開山住持更是我所想知的,也因如此,讓我對於日本佛教部份的宗派更有感受。特別是京都市內所在的大部份寺院是禪宗的道場,彷彿是千里一線牽的讓我看看日本的禪宗寺院。

 

蠻特別的是,我所到的寺院回國後查詢的資料多是日本禪宗的臨濟宗系與黃檗宗系。另外除了禪寺之外我還到了淨土宗的知恩院、淨土真宗的東西本願寺、日蓮宗的常寂光寺、北法相宗的清水寺、及宇治的平等院,位於奈良的華嚴宗大本山 – 東大寺與法相宗興福寺。

 

現在就讓我帶著大家看看我到的日本禪宗臨濟宗系與黃檗宗系的寺院 :

 

京都五山 - 是日本京都五所著名佛教臨濟宗寺廟的並稱。共有以下五所寺院 – 天龍寺、相國寺、建仁寺、東福寺與萬壽寺。這次旅行我到了天龍寺、建仁寺與東福寺。

 

東福寺擁有750年的歷史,是由鎌倉時代的攝政關白九條道家所見,第一任住持是日僧聖一國師(佛鑑禪師),寺中擁有全日本最古最大的山門,聖一國師是榮西禪師的高徒,也跟榮西一樣,學天台、禪與真言(密宗),33歲入宋學法六年後歸國。

 

1.jpg 

東福寺內的三門(日本現今最古之三門)

這座寺院也是著名的賞楓景點,因為特別的建築規劃,寺內的通天橋橫跨過洗玉澗,而往另一端望去的風景剛好成為絕景,雖然這次並不是在秋天到來,但是可以想像秋天這邊一定塞滿人

 

2.jpg 

通天橋上往下望去

寺中另我有所感受的是它的禪堂,很特別的,就在很明顯的位置讓我看到了,這也是我這次行程中到的寺院發現的第一座禪堂建築,之後的寺院我都會注意觀察它們的禪堂在哪裡…

6.jpg 

東福寺內的禪堂,於1347年再建而成,內有入宋的佛鑑禪師手寫「選佛場」扁額

7.jpg 

8.jpg 

 

建仁寺,是京都最早的禪寺,由榮西禪師於於1202年建立。這座寺院相信很多純脆旅遊的遊客並不會注意到,因為它就隱身在著名的京都花見小路的底,入口的門跟其它寺院比起來又小很多,但是我覺得這是所到京都一定要去參訪的禪寺。

10.jpg 

老實說我是被門口那隻龍給吸引進去參觀的

開山的榮西禪師是日本相當著名的高僧,一生兩度入宋學法,登天台山向臨濟虛庵禪師請教,繼承臨濟正宗的法脈,開創出日本的臨濟宗。但因其早年學台密,所以即使他學禪傳承發展禪宗外,一生也不離密宗,其晚年因禪推廣的因緣,著<<興禪護國論>>主張持律持戒以之作為禪宗的根據。另外榮西禪師在中國把抹茶樹種與細末綠茶技術引進日本,奠定茶道基礎

11.jpg 

大哉心乎,天之高不可極,心卻至於天上…」一進門就可看到放置榮西禪師的<<興禪護國論>>首讚頌

寺內雖然不大,但我覺得整體的規劃與空間配置還有日本庭園的建構,讓我感覺相當的優質,如果時間許可,我還真想在這邊待個半天一天的,好好體驗寺中的清淨。另外特別的是寺內因榮西禪師即將到800年冥誕而展示的雲龍圖與寺中法堂上的雙龍圖,著時讓我實在佩服日本的藝術作品。

12.jpg 

風神與雷神之屏風

14.jpg 

法堂內上方的雙龍圖

20.jpg 

榮西禪師的簡介

15.jpg 

16.jpg 

17.jpg 

 

天龍寺,被尊為京都五山的第一位,它是西元1339年足利尊氏為祭祀後醍醐天王而邀夢窗疏石國師而興建的,因夢窗疏石門下即為盛隆所以該寺為京都五山之首。而這寺院也位於京都著名景點嵐山的附近,故每年遊客如潮

 

寺中的首要參觀的庭園就是由夢窗疏石國師一手打造的朝曹源池,其名稱就跟法鼓山的曹源溪一樣,因為六祖惠能大師就是在朝曹溪開始大展其禪風廣度眾生的

22.jpg 

天龍寺內之曹源池一角

窗疏石國師,由其法名就可虧知一二,他因夢的因緣而習禪,之後除了到日本許多地方習禪與修學外,自身的修行與經歷讓他主張真俗不二,他也致力將理致與機關就是禪與教合一,開堂說法,另外他也先後受到不同的天皇護持,在日本有七帝師之稱。特別的是窗疏石雖出世但對山水即有志趣 ,這也是為甚麼我們今天可以欣賞到這位法師打造的庭園了

 

21.jpg 

平和觀音, 觀音是千百億化生的大菩薩

23.jpg 

窗疏石國師一生足跡

24.jpg 27.jpg

天龍寺中之禪堂

2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