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別人笑他傻我同他人笑

他傻我不傻,傻傻你我他

世人無有眼,你我他皆傻

無諍無有我,誰傻誰不傻

 

這是我最近的心情,經過很多事,也看過很多人,很多時候我們會覺得時不我予,更多的時候我們會認為被人佔便宜。諺語很有趣的說 : 傻人有傻福。願意當個傻子的人卻不多,相信沒有人願意當個傻子,但是誰傻誰不傻,用心計較得來的真的會比較好嗎? 這也是為甚麼那麼多諺語與話語中提到用心計較最後換來的是一場空,這世間上的每個人聰明與才智都相差不大,即使一個念到博士學位的人與一位市井小販間在買賣上,擁有博士學位的人並不比小販瞭解,那麼計較與分別究竟能為自己帶來什麼?

 

無諍,不是逃避些什麼,更不是沒有想法的讓人為所欲為,有容乃大,無我無諍的境界雖然不是那麼容易達到的,但是如果不去練習著做,那麼不永遠只是個口號與只是書上或佛經上寫的外星文字嗎?

 

對的事情做就對了,每個人的立場與觀念會隨著時空而改變,堅持也許是持續的,改變也許才是對的,但是你我都不知道最後什麼才是自己要的,過程中有的衝突與矛盾,若是沒有經過,怎麼得以成長與修正,那麼爭論是否是必要的呢?

 

與其言語上的交鋒,不如化作彼此的交流與分享,即使看法不同、做法迥然,但是彼此的尊重與包容依然可以持續,就讓時間與過程成為彼此間隔閡的橋樑,唯有無諍與尊重才能圓滿你我的分歧。

 

願你我都能在正確的道路上用著無諍的利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