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311日本東北發生芮氏規模9.0的地震時至今日全球仍注目日本,除了關注其災後人道的救援工作之外,另一個就是這一震,震出了核子災難。

 

我想我與許多人都一樣關心著身在日本的災民,也關心遠在日本核子災變的狀況,因為在這當中更讓我看到許多事情深深著引響著全球,曾如《佛說八大人覺經》中所說的:「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無常,苦空無我」。

 

每當天災人禍降臨時,無不讓人強烈地感受到危機。但是我們是否能由當中學習並提升自我,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從歷史上來看,這個世界天災人禍不斷,就像佛所說的,我們所在的世界是娑婆世界,而娑婆世界是個勘忍的世界,也因為沒有出三界,所以都在輪迴著「成、住、壞、空」。

 

因此這些現象不管用佛的智慧來看,還是用人類有記載的文獻來說,都是不可避免的,也因此人類用許多方法來改善我們現有的世界。也因心念如此,而發展出其哲學、文化,乃至科學與技術。

 

但這些工具、方法的創造,對於當初發明的人來說無非不秉持著利益眾生的善念,而發展出來的。工具、方法的使用,就像刀是一體兩面的,善念的人拿它來利益眾生,惡念的人拿它來荼毒眾生。

 

核能的發展也是一樣,我相信沒有人願意世界發生像日本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一般,但我更深信我們全球的人可以藉由這次的因緣來好好討論與省思。新能源的發展也好,核能的發展也好,如果我們只針對單一問題來討論與解決,我則認為不能完全的解決問題。

 

今日的世界,如同這次發生在日本的災難一般,牽一髮而動全身,災難發生的本身我們看到高度發展的人類世界已經產生許多連鎖效應。就像這幾天資料的顯示,若中國沿海的核能電廠發生問題,恐怕全台都逃不掉所受到的波及。同樣的這個世界早就相互影響著。日本的核災何嘗不事讓許多台灣民眾乃至全球各國受到過度的緊張。

 

除了天災之外,人禍恐怕將是更加地難以解決,資訊透明化的今日,似乎也將人類帶向一個新的時代,但人類依舊沒有好好的利用這樣的工具,善念的人用它來協助與散播穩定的力量,惡念的人惟恐天下不亂的傳播總總恐懼。

 

資訊發達的今日更加彰顯人類對於資訊乃至知識的不足,我想到諾貝爾物理學家費曼(Richard Feynman),他曾經講過的名言:這是個不科學的時代。世界從十七世紀後科學的革命,讓今日科學廣泛的應用於這世界之中。她應該是讓這世界更加美好的,但是我們看到人類因為沒有相當的智慧,反而落入迷思,這當中發生了什麼問題?

 

有人歸咎於人類過度的發展、無止盡的慾望,事實是甚麼? 我認為也不能從單方面來探究,因為這將是人類未來將持續面對的問題,就像現今人類擁有的疾病,然到過去我們的祖先就沒有嗎? 恐怕只是那時候科學沒有現在發達,沒人知道那是叫做什麼疾病,就像肯尼.羅伯森爵士(Sir Ken Robinson)在TED演講中舉到的例子,著名的「貓」與「歌劇魅影」的編舞家之一的茱莉安.尼,在她小的時候非常好動,若在現在可能被醫生判定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很可惜的在30年代,那時候還沒有這個名詞,所以沒有人可以生這個病。

 

人類的歷史中,一直在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更多的前人利用他們的智慧與慈悲來貢獻他們的生命,即使使用的方法與工具也許不同,但那份心念不是那樣的明確嗎,這些過程在現在的我們看起來也許沒有什麼,不過都是所有前人留給我們的,除了珍惜目前所有的之外,我們更需要利用人類累積的智慧來持續發展與傳承。

 

更重要的是,我們正站在時代的交差口,擁有科學的我們,擁有信仰的我們,擁有文化的我們,如何彼此心連心、手連手,彼此溝通與分享所傳承的智慧,不是正該努力的方向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