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還擔心深夜的京都也許會到降到零下的氣溫的我,將棉被裹住後馬上失去意識進入睡眠,在有意識已經是隔天清晨的五點了,聽到其他禪眾收棉被的聲音的我,也飛快地跟上大眾,之後跟著大眾下到一樓,這時也看到女眾一同下到一樓,還在納悶再來的行程的時候,帶隊的法師已經領著大家出了建築,又一次我感到強烈的寒氣襲來,因為是清晨的關係,戶外的溫度感覺又比戶內還低,這時我們大眾都穿著拖鞋,連日本法師也都一樣,走出戶出。

天色仍舊微暗,路燈也還是亮著狀態,法師領著大眾走回妙心寺境內,然後回到前一天我提前參訪的佛殿法堂中,隋唐式高聳寬廣的法堂,而其殿內屋頂彩繪著富有禪意的龍,由左邊進入法堂大殿彷彿看著龍由上往下,再繞在右邊則又像是龍要往天上去一樣。

然後大眾面著法堂中心的大佛圍成三面坐下,一樣如同禪堂,妙心寺境內大殿的法堂雖然寬廣高大,但其內部一樣是禪堂的設計,前一日的參訪看來我並沒有注意到,於是開始早坐,一樣的我還是受到寒冷的影響,打坐時由腿一路往上打冷顫,然後看到一位相當年長的日本法師進入大殿,並且巡完堂後跟大家講了一些話,因為我注意力完全在身體上,所以沒有很注意那位法師說什麼,之後才知道那位法師在妙心寺派內是非常戒長的法師。

早坐完接著誦唸完簡單的早課後,接著便跟著大眾到位於法堂後方的庫內建築內去用早齋,這是我參加禪修活動來第二次有提供的餐點,第一次的經驗是在大阪市區內著名的四天王寺內的禪坐共修,因四天王寺的共修很早(早上6:30~8:00),所以共修結束前還會有簡易的早齋,之外,妙心寺是第二次參予這樣活動的餐點,雖然參予時間比較長,但這兩次活動的餐點都是早齋,而內容也都差不多,非常的簡單,就是給您一碗稀飯,然後會有一小碟的醬菜,是醃過的醬瓜類食物,在四天王寺只給一碗稀飯跟一份醬瓜,而在妙心寺則是可以再多要一次稀飯,並且他們也會教導如何要稀飯,因為可能你第二次要的量不需要很多,方式有點類似我們在台灣參與精進禪修過堂時不能說話用筷子比出需要的量一般的方式。

但是不管在四天王寺或者妙心寺,用齋的速度都非常的快,這次在妙心寺因為天氣非常的寒冷,所以一喝到熱粥的時候身體都感到溫暖了起來,不過隨者嘴巴沒辦法一下適應這熱粥之時,我卻看到參與的大眾居然飛快地將粥給喝完,不由得我口中感覺的燙,也加快喝粥的速度。我也想起師父的書中提到他之所以吃飯很快都是在日本訓練出來的。

結束了早坐、早課與早齋後,我們由法師領著走回原來參與的地方,之後辨識出坡的時間。雖然從昨日下午六點之後我們才進入活動的場地,而活動場地大部分的時間也都在建築物內的二樓禪堂,但出坡分配的地點還是由大眾分成數個部分,來打掃整棟由一至三樓的環境。

我與另外一位參與的菩薩兩人被分配打掃一樓的地面,掃完地後在用抹布將地面擦拭乾淨後,完成出坡工作後便回禪堂將帶入的茶杯取出返回三樓放置行李的房間。結束出坡後便是分享的茶禮了。雖然命名為茶禮但其實是很簡單的,大家圍成一個大圈圈由帶領的法師將兩個大的保溫茶壺傳給大眾,並發給大家簡單的點心,然後便由大家一個一個得輪流說自己這段時間的心得。

曾如我前面所說的,參加這次活動大約三十個人,這次約一半都是已經參加過很多次的菩薩,而且參加過的人很多也是發心的悅眾,他們其實很容易被認出來,因為會特別穿上很傳統的正式的日本服飾,像是我們再看日本明治時代時代劇那樣日本人整齊的服裝,可能是臨濟宗的關係,所以這些臨濟宗的壇家就穿得那樣整潔。

另外一半的菩薩則是第一次參與,其中我之前提到的那三位日本男大學生在分享的時候,才讓我知道他們是經由其他同學介紹來參與的,而因為我是唯一的一個外國人,所以就特別受到關注,很慚愧的因為自己的日文還是無法流暢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所以只能點到的說到很想瞭解日本的佛教,還有自己在台灣其實已經學過禪修希望能在日本多多的交流這樣而已。

活動結束後,步出活動場地後,其中一名參與活動的女悅眾還很親切地跟我打招呼,雖然彼此看起來像是有另外的行程,也沒交談,但彷彿由她的眼中看出,她們期待我能在之後還有機會去參與他們的活動一般,也讓我心中留下一股暖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妙心寺 日本禪修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