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間是2011年的11月初,這也是我第一次除了參觀寺院這樣的活動以外,直接參與日本佛教的共修活動。雖然活動開始時間是6:30,但我卻起了個大早也提前到達了四天王寺,拂曉的日本天空跟在台灣有點不太一樣,在日本其實常常好天氣的時候可以看到萬里無雲,這天也一樣是個好天氣,所以天空由黑正在慢慢轉變成白天之時,可以看到天空像是彩布一樣,藍靛色的讓人好不歡喜。

 

P1200908  P1200912  

拂曉之程,來到位於四天王寺內的五智光院

 

 

        就伴著微暗的天色,進入本殿客坊的我看到一扇門微微亮的光,拉開日式的門後,看到幾位有點年紀的老菩薩正在準備的樣子,然後便有人問我是不是第一次來,因為是第一次,所以他請我簽到並且跟我解釋需要繳入會費500日幣,繳了之後會拿到四天王寺的禪修儀軌以及一雙木頭的筷子,而之後再參與這樣的活動也都不用在繳任何費用了。而四天王寺的禪修也是我在日本參加最多次的地方,一方面除了他的位置離住的地方很近,另一方面打坐的環境感覺很好,而且可能是大阪人天生比較熱情的關係,所以悅眾的菩薩們也都很熱情。

 

        簽到後由一位資深的悅眾領我到集合的房間內,房間很大也擺了一張一張的桌子,而這裡是活動結束後寺方會招待大眾用早齋的地方,然後這位菩薩稍微瞭解一下我參與的動機跟狀況後,就跟我解釋了在四天王寺禪修與日本其他道場有什麼不一樣。

 

        他說到日本的曹洞宗打坐是面壁,而臨濟宗是相對坐,而四天王寺的禪修的方式則是面壁的方式,但是監香法師卻會用向臨濟宗帶領的方式對每位禪眾來打香板,他也很清楚了介紹了打坐的姿勢與數息的方法,並且用了一些日本祖師說過的話來解釋打坐就是要讓心回到跟佛一樣的清淨,一念清淨就與佛相應。可能因為這位菩薩看我是台灣過去的留學生,而且又比較早到,還跟我介紹了四天王寺怎麼紀念聖德太子,還有聖德太子當初寫的憲法中如何的篤信三寶,所以在憲法中加入要民眾禮敬三寶的條文,跟「以和為貴」這樣的影響了後世的日本人民,讓我有很深的感受。

 

P1200913  

報到後便到作為齋堂的房間內等待共修開始

 

 

       隨著離活動開始時間的接近,我看到越來越多的菩薩到來,其實我還發現有許多日本年輕的上班族居然在上班前趕來這裡參加,然後也看到像是有人家中近期有親戚往生的菩薩往生,然後由朋友介紹而來參與禪修活動的人,這也讓我看到不同的面像,因為在台灣我們常看到若有菩薩家中有人往生沒有多久,是會去參加法會或念佛比較多,在日本,特別是在四天王寺居然會看到日本人是去禪修,這還讓我蠻驚訝的。

 

       到活動開始,我觀察到參與的菩薩大概是我參加所有禪修活動,這邊是最多人的,大約有五六十人左右,大概是這所寺院位於日本第二大城市的大阪市中心內的關係吧,而且舉辦的時間很早可以讓上班族在上班前還能來靜心的關係,非常的特別。

 

        活動開始是大眾在集合的齋堂排成一條長長的隊伍,然後隊伍最前面會由資深的悅眾帶領,合掌口誦南無阿彌陀佛,一路的往不遠的大殿走去,因為齋堂跟大殿不遠而且中間有走道連通,所以大眾就直接這樣口唸聖號合掌的走過去。

 

        四天王寺五智光院的佛堂相當的寬廣,大眾進入佛堂後會先排成一個正方形的隊伍坐下後,由帶領的法師進來後,大眾一起誦四天王寺的禪修儀軌後,再沿著大殿三面面壁坐下,進行禪坐。禪坐開始時,大眾會發出如同「阿」的聲音,然後才開始打坐。然後監香法師會開始巡香並打香板。這邊大概要提一下,因為幾次的禪修中我有看到有外國的菩薩來參與,但法師並沒有對她打香板,而我每此都跟其他參與的日本大眾一樣,所以我想他們還是會看你的身分來進行教導吧。

 

DSCF5508  

初次參與報到繳費後所領到的內容物,分別是儀軌及一雙木筷還有近半年活動舉辦的時程表

 

 

         跟其他道場比較起來這邊是少數我可以用上方法的地點,彷彿到現在都還可以回想當初在日本式的殿堂內打坐的經驗。 禪坐結束後,禪坐結束後大眾便回到齋堂,這時可以看到齋堂的桌上已經擺

 

 

        好早齋的粥跟一小碟的醬菜,這時就可以取出之前報到領到的筷子用齋了,一樣的大眾用齋的速度很快,很特別的是也許是這樣的原因,所以雖然量不多但很快就有飽足感了,不過幾個小時候你就會感到飢餓感就是了。

 

 

 

        用齋結束前,帶領的法師會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些事情,像是我參加的幾次中,法師會分享四天王寺的活動,還有寺方最近有接待甚麼團體之類的,我想參予的大眾應該很多都是這所寺院的信眾吧,所以法師會跟大家佈達這樣的事務。

 

 

 

         然後就是四天王寺的禪修雖然參與的人很多,但帶領的法師就只有一位,而且看起來也比較資深,然後他們看起來也有比較多的悅眾菩薩,所以相對的法師人力看起來就不用那麼多。

 

 

 

         以上大概與大家分享我在日本期間所參與的大部分的禪修活動,還有一個禪修活動是屬於日本曹洞宗地方寺院的共修,之後若有機會也會再跟大家分享。其實今日我們若到日本去,也會知道屬於禪宗法脈的還有一派是在明朝時期,由中國僧人隱元隆琦到日本開創的黃檗宗,其根本的道場-萬福寺就在位於京都不遠的地名叫黃檗這個地方,而萬福寺直到今日早課還是依據當時隱元禪師傳來的漢音儀軌在進行早課,而這所寺院也非常值得去參訪,除了他還保有濃濃的明朝寺院的風格之外,比起京都以及黃檗附近的宇治知道來這參訪的遊客相對少很多,也可讓到訪的遊客有另一番難得的體驗。

 

 

 

         在日本雖然黃檗宗規模並不大,但還是積極在推廣禪修,特別是我查到的資料中知道他們有獨立的禪堂與會館來接受機關、團體或者學生等的禪修學習與體驗,也許就是這些日本佛教各自派別默默地耕耘與傳承著,才讓禪法在日本還保有其影響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天王寺 日本和宗 禪修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