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クリスマスと正月が同居する日本」に世界の宗教家が注目! 寛容の精神に見る、宗教の本質とは 

 

TEDx Kyoto 2014

主講者 : 日本妙心寺退藏院副住持  松山大耕氏

 

           在世界,各種各樣的信念和宗教越發細分化被分割著,如同萬花筒般的呈現。不知不覺在我們生活之間出現了不和平的狀況。但是,真的世界如同我們思考的那樣分裂著嗎?作為京都的臨濟宗大本山妙心寺退藏院的松山大耕副住持,對於相反的世界有著一個強而有力的方法,考慮與異教徒間直接而有效對話。還有,不只是對自己的宗教信念,也強調對其他宗教的寬恕性的重要性。

 

 他,與「從世間劃一條線,冥想」這個僧侶的典型的印象,對世界傳達日本的禪宗的教導。從2008年的G8高峰會的主辦為開端,政府旅遊廳「Visit Japan大使」和被任命為「京都旅遊招待大使」,在作為代表日本禪宗而訪問了梵蒂岡,和盧森堡的諸宗教間參加了長距離接力賽跑。還有,在今年冬天,在京都不僅僅主辦宗教者交流的長距離接力賽跑,也出席世界經濟論壇(戴佛斯會議),進行著越過宗教的籬笆的交流和活動。

 

松山副住持,從日本面向海外,傳達和平構築對話的重要性。

 

 

 

 

日本人的獨特宗教觀

距離現在35年前,我出生在這京都的一所寺院之中。雖然作為一個寺中出生的小孩被撫養長大,但是中學、高中都是到基督教學校學習。

 

在寺院出生,然後在基督教學校內受教育。這雖可說是非常特別的事,但家族親友、同儕朋友們,大家都是熱心關懷著我。

 

1

 

大學時代我去了愛爾蘭共和國。如同大家知道的愛爾蘭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國家,不過有次我到了鄉村民宿去,向女主人詳細說了我的成長背景。

 

忽然女主人臉色大變,之後她跟我這樣說到:「為甚麼你們國家容許這樣的事情,在愛爾蘭你做了那樣的行為,就算被殺也沒有人會為你說甚麼!」

 

被女主人這樣說之後,那時的我還年輕,非常遺憾對於女主人這樣的言論完全我沒有辦法辯駁。

 

日本人的宗教觀是具有相當的獨特性。舉例來說,許多日本人在耶穌降生的那天,慶祝聖誕節,在年末到寺院去聽除夕的鐘聲,然後到正月初一到神社去參拜。日本人之外的人,可能會說你們怎麼可以那麼沒有節操,但是在日本,這就是對於宗教的寬容性所展現出來的一般行為。

   

日本人的宗教觀 - 「Respect for others」

我想所謂宗教的差異,不就像是食物的差異類似。舉例來說,可以想成就像和食與西餐是不一樣的。如果要求製作的是西式套餐,就會端出主菜來。那西式套餐的主菜就是和食所沒有的特色。

 

2

 

 

例如點了傳統的懷石料理,由先付、碗物及至最後的飯,沒有所謂的「主要部分」的思考方式。我認為與食物一樣,日本人的宗教觀也是,並不是特別重視特定的宗教,日本人考慮的是對於全部宗教所具有的共通性之倫理觀,如同哲學,對日本人來說這樣的事才是重要的。

 

因此,日本人的宗教觀並不是Believe in something(相信某事),而是Respect for something(尊重某事)Respect for others(尊重彼此),這樣的風格才是日本人的宗教觀。所以在日本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互相尊重,以我所在的妙心寺來說,誦經迴向給神社內的神,這樣的機會也是常常有的事。

 

而在日本的寺院之中也有許多與神社共同存在的。因此對於佛教在日本來說,這是具有非常特殊的形式。例外的例子還有,日本的修行人可以娶妻、修行當中嚴格禁止帶有魚類與肉類的葷食,用著所謂的精近料理,但密集修行期結束後,這樣嚴格的戒律要求就不特別要求。

 

但是在日本,如果東西被留下來會被認為是浪費的,事實上我們非常敬重這樣的傳承。

 

3

 

 

假如是在佛教的發源地印度人看到日本佛教的現況,他們會認為這並不是佛教。在以印度、東南亞為信仰中心的上座部佛教,到現在依然嚴格著遵守戒律,照著經典內的方式修行瞑想。以此為其修行的目的。

 

但是在日本,佛教對於先祖的供養、與日常生活中的種種禮節的尊敬與落實,才是我們所重視的。

 

日本與印度的佛教不同點,就類似咖哩有著不同風味

 

4

 

假使,我們經過一千五百年以上所建立的這種風格,不被稱為佛教的話那麼應該被稱為甚麼才好呢。我想無論如何,還是稱為「日本的佛教」比較好吧

 

日本的佛教是從中國傳來,受到日本古代自有的神道之影響,形成適合日本本土的高雅之型式。因此,與原來由佛陀開始的原始佛教實踐方法有所不同,印度、東南亞、乃至日本,都以佛陀的教義為根本而發展出其哲學及教義。

 

對於我來說,日本與印度的佛教不一樣的地方,可以說像是咖哩有不同風味一般。

 

5

 

 

在印度,咖哩通常嘗起來是非常辣。即始在印度發源地的咖哩,對於印度人來說吃到我們日本人習慣將咖哩作成甜的口味來說,依然有許多人喜歡,並不會有人吃到甜的咖哩而說這不是咖哩,而不去吃它。那麼對於我們習慣的咖哩,我們應該怎麼稱呼它才好呢,我想難道該稱作「日本的咖哩」比較好嗎

 

6

 

 

的確,料理的方法與器材也許有所不同,把肉和魚,又和蔬菜一同放入與飯用慢火燉煮,在和麵包一起。這樣的風格在印度也如同日本有共通性。

  

向世界傳達日本人寬容性的宗教觀

我在大學時代念的是農業。在農學部時代的我進行與咖哩相關的實驗。這個實驗是這樣子的,首先先準備兩個房間。一個房間模擬與日本夏季的狀態,非常的高溫,溼度與溫度都高,是個高溫多溼的部屋。

 

另外一個房間則是模擬印度。印度的夏天是高溫但是並不潮濕。然後將來自世界不同的留學生約三十人集合,讓他們短時間居住在我準備的這些房間內,然後讓他們在這兩個房間吃著印度與日本兩個不同口味的咖哩,讓他們比較看看。

 

然後請他們判斷那一種咖哩比較好吃。之後,在日本屋的學生們三十人之中有二十人以上說日本式的咖哩比較好吃。

 

同樣的三十人在另外的日子在印度屋內,同樣的三十人中的二十人以上說印度式的咖哩比較好吃。

 

也就是說,好吃的結論,是日本的部屋中吃日本式的咖哩,印度部屋中吃印度式的咖哩。像這樣的結論我知道,吃這件事,與所在的土地氣候、風土有著左右的重大意義。宗教不也一樣,氣候、風土、然後歷史、文化、傳統等許多的因素會影響其型式。

我們所熟識的日本人的寬容性的宗教觀。我想如果與世界的諸位能分享的話,世界上其它的人一定會認為這是個很好的觀點。

 

不同宗教師聚集在一起的廣播節目

從數年前開始到現在,兵庫縣內所在的尼崎市內。在那裡開始了劃時代的FM的廣播節目。

 

7

 

 

這個節目,標題是直截了當的叫「8點!神佛大人」(8時だよ! 神様仏様」)

 

終於呢,這是「8點!神佛集合」,也許這樣比較好。()

 

這是個怎樣的節目呢,每週星期三從8點開始30分鐘的節目,神社的主祭先生,佛教的和尚,基督教的牧師先生3名一起解決來自某聽眾的煩惱,就是這樣的節目。

 

(會場拍手)

 

謝謝大家。這是個具有劃時代意義,不是由特定宗教的宗教師針對特定的問題回答。考慮這個是有可能的話,不過,完全不同宗教的宗教師3人聚集,說是解決一個煩惱的話,可能是前所未聞,非常劃時代的呈現。

 

對於聽眾來說,不只是固定化的只聽到一種答案,在這世上還有許多解決的思考方式能讓聽眾感到安心。

 

然後這邊還有一個,今年的二月,我所提案的,在京都將展開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活動。這是,宗教師驛站接力賽。

 

8

 

 

 

(會場笑)

 

驛站接力賽是日本人非常熟悉的競賽活動,事實上這是在一百年前京都出現的競賽。世界上代表之一的宗教城市京都,這競賽就出現在這城市中。

 

在這我們將聚集世界上不同宗教的宗教師傳教者,讓宗教工作者聚集聯繫在一起舉辦驛站接力賽。這並不是宗教間的對抗,而是例如第一棒是神主的話,第二棒就是佛教的和尚,第三棒是基督教的神父,第四棒是伊斯蘭教的伊瑪目,像這樣子的將不同宗教的宗教師串聯起來,分成複數的組別來進行驛站接力賽。

 

宗教的本質為何

現代來說,宗教間的互相的理解是必要的,在會議室內舉辦對話、對談等活動有時並不那麼直接給民眾有直接的感受,突然看這個所謂驛站接力賽跑,與市民的諸位跑在一起就可以直接的帶給他們一共同感。

 

9

 

這就是直接性的傳達模式。然後因為不跑不成,想必對年輕的宗教家來說就能培養出他們的活躍。

 

10

 

 

實際上這樣的活動並不是只有京都有,在歐洲的盧森堡就有類似的長距離接力賽活動,透過驛站接力賽為媒介讓世界的宗教和睦的活動在現在,正向世界傳播的。因此想要解決這個混亂的世間的宗教家們必需先消融自己,挺身來圖謀宗教間的和睦。

 

那麼,若我有機會在遇到大學時代鄉村民宿的女主人的話,現在就會有滿滿的自信與她對談。

 

確實在宗教之中,對於自己宗教的教義忠實的信守是非常重要的事。但是在這世上還有其它重要的事存在。

 

那就是對於不同信仰的人,能夠互相的尊重,與其成為好的朋友伙伴。日本有許多宗教信仰的人,即始信仰不同但很少因為這樣而發生爭論。

 

但是今天我們一打開電視,新聞中出現許多世界中,因為不同宗教信仰而互相爭論。我認為這是個本末倒置的現象。

 

宗教的本質並不是盲目的信仰某一件事物。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人,對於那麼多不同的人我們都能報以感恩的心,得到安心,這才是盡到我們的人生。提供這樣的幫助就是宗教的作用。

 

所以宗教的本質與功能應該是給與人們安心。在這日本有各種各樣的宗教,不過我們彼此各自尊重,諸位都能有和平與安心感的過每一天。

 

世界的宗教家對日本宗教觀的期待

但是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地域許多不同的文化傳統存在著因此我想感到安心的方法並不是只有一個就好。可以的話我認為有各種各樣的方法可以被思考。

 

11

 

 

 

我在兩年前被前羅馬教宗招待至梵蒂岡今年4月在這京都由達賴喇嘛猊下邀請讓我參加了公開的研討會世界的宗教家其實對日本的宗教觀非常的期待。

 

12

 

 

所以我所在的世界上頂尖的宗教城市之一的京都日本人寬容性的宗教觀我特別想要傳達給世界上的每一位。如果那樣的話我相信透過這些分享能讓世界變為更好。謝謝。

 

 

延申資料 :

日文原始資料 - http://logmi.jp/34073

TEDxKyoto - http://www.tedxkyoto.com/

妙心寺退藏院 - http://www.taizoin.com/

 

arrow
arrow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