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跑一直是我的興趣之一,記得以前在學校時有機會就會去跑一下,之後入伍當兵了,不用說每天的三千公尺是基本功課,後來出社會工作了,常常加班所以變的平常日沒甚麼時間跑步,不過一到假日,如果可以就是會去動一動自己的雙腳,看看可以跑多久。

 

不過我記憶中,從來沒有因為腳酸跑不下去的,通常都是跑到後來呼吸沒有調好,跑到上氣不接下氣的,才停下腳步,可能我也沒有一套有次第的訓練方式,或給自己功課要每天一定要跑多遠在多少時間內達到之類的,所以一直沒有想太多。後來我的一位英文老師,他在當外交人員時,因為外派國外,所以每天都會早起去跑步,他跟我說了許多跑步的好處,因為跑步,他小時後的一些病好了,而且我看老師就覺得他是個非常有毅力的人,而且是個高標準對自己要求的人,這樣的人我們也可以常常在一些成功人士身上看到,就是那樣的特質,讓我開始省察我跑步的態度。

 

是甚麼樣的東西是可以讓一個人能在任何環境下都能安在腳步下?除了我的英文老師說他的慢跑原因之外,我也想起了許多慢跑選手,從林義傑到因為慢跑而截肢的超馬媽媽邱淑容,可以只用一個毅力說明一切嗎? 我想是不足以代表全部的,在慢慢長路之下,一步接著一步朝向目標前進,沒有甚麼可以阻止的也沒有甚麼可以失望的,一切就是這樣,踩下每一步,就是這份踏實,每一步都代表離目標更進一步,就這樣堅持下去,一直跑下去吧!!

 

除了以慢跑為職業的選手或者因興趣而跑步的人之外,我想我們每個人的人生就跟慢跑是一樣的,而學佛的我甚至也不敢多奢求甚麼,只希望在人生的終點站時,能清清楚楚的安在每一個當下,踏下每一個腳步。記得之前在禪修時,經行時很專心的放下所有的一切,跑著,那是個特別的經驗,沒有太多的感受也不會累,只是這樣的跑著,那是快樂的,沒甚麼特別的,但是那畢竟是不可多得的經驗。我們都有太多的期待、太多的感受了,常常在人生的每一步下瞻前顧後、患得患失,也許是這樣,所以明明是在簡單不過的一步,盡是那麼難踩下,甚至想跨大步一點,想早一點到達終點。

 

也許眼前風光明媚,也許身旁萬丈深淵,但若每一步都是安心的踩下,又何必在意呢? 很難很難,也許我們都被自己的心給騙了,就像<永嘉證道歌>提到的 : 摩尼珠,人不識,如來藏裡親收得。 


不管怎麼樣,我們只要堅持並堅定,最後一定會到達終點的,若不在意與他人的競爭或途中放棄,每個人都是一樣的,比賽是自己求來的,而進步也是不斷與自己過去比較來的,所以要時時提起心力,我想這樣我們每個人都會安然的到達終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