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了,學習禪修然後把它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也許自己本來就是個只能一心一用的人,所以雖然學習禪修的方法時間不長,但是我確慢慢的能在日常工作或生活當中觀照自己的身心。

 

這段時間內自己有幸能常與法師或者同學交換相關的心得,法師也常慈悲的提醒我是否能在日常生活之中用上方法,而在辦事處每周的共修乃至最近有機會在周修能幫忙二日禪等活動,都一直讓我維持禪修的習慣。

 

因為這樣所以有機會就會建議身邊的同學或朋友來學習並練習禪修,但是我卻發現到,的確禪修的心得或者應用上,對於很多同學來說都是困難的,我不敢說自己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地方,但是每每與同學分享或討論的時後,就會發現大部份的人,還是在禪坐的時後沒辦法用上方法,而又或者禪坐上用上方法後,到了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接觸到外境又無法安下心來。

 

中國的禪宗從六祖惠能大師之後,便發展出行住坐臥之中念念都不離禪法,最近我看到國外學者從新詮釋撰寫佛陀喬達摩的傳記中,也提出佛陀證得無上之法後,在世間弘化四十五年,其中都是在恆河兩岸各大城與數百位僧眾一同生活,生命的大部份時間都是生活在嘈雜的人群內。而漢傳的大乘佛教更是強調菩提心與大悲心等,在在都可以看出禪修的過程與方法,最終是要我們每個人淨化自心後又能積極入世來改善世界的。

 

也許很多人會說,我們又不是佛陀也不是祖師怎麼可能在這滾滾紅塵之中還能安心或用上方法,不過我覺得把握在道場共修的機會努力練習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還能念念不離正念,不起煩惱心,乃至用上一分在禪修當中的方法 : 放鬆身體,觀察自己的呼吸,覺察自身所在的環境,乃至用慈悲的心去對待你面前這個無理的人或是逆境,更是重要。

 

我相信聖嚴法師說的 : 佛法那麼樣的好,但是知道的人卻是這麼樣的少,誤解的人卻是那麼樣的多。也深信佛陀告訴我們的 : 自依止,法依止,末異依止。為有自己切身力行這樣的方法,依著正確的知見,這樣自己便能得到利益近而身旁的人也會因此而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