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次禪修 是一次體驗 是一次淨化  - (大哉斯鼓影片所節錄)

 

我很喜歡禪修,相信大家進來看我的部落格就會發現寫了一堆關於我自己的禪修心得,的確一次的禪修就是一次體驗,也是一次的淨化,許多人也許不知道禪修到底可以為我們帶來甚麼好處,甚至有人參加了幾次禪修活動,就是感覺並沒有甚麼特別的,但是漢傳的禪法,其實就如同法師一在告訴我們的,是活潑的是日常的,所以如果大家來法鼓山學到聖嚴法師所留下的禪法與體驗,是可以在生活之中得到很多利益的

 

禪法不居限於只是打坐,更何況坐禪一詞也不如世人所想的,六祖惠能大師法寶壇經內有說 : 「善知識!何名坐禪?此法門中,無障無礙,外於一切善惡境界,心念不起,名為坐 ; 內見自性不動,名為禪。」所以真正的漢傳的禪法是不思善也不思惡的,沒有一定要在任何地方用任何方式來居限的,是活潑大用的,是如如不動的,是隨處可用的,又是沒有一處不可以用的

 

也許很多人難以想像那個到底是甚麼,而我自己的體悟也還沒辦法像祖師大德所述的那樣,但是我也在前面很多心得內提到,當你用心體驗,使用方法,在日常生活之中是可以幫自己消除很多不必要的體力與心力的,而且也會讓自己保持在正念之上,不容易受到環境與他人的影響

 

舉例來說,禪修前我並不知道我日常生活之中心情是怎樣的,像是容易受到情緒起浮,別人的一句話或一個眼神可能會讓自己內心有很多念頭起來,常常抱怨不滿足就像是佛經說的心與貪瞋癡相應。禪修後,慢慢的我會在日常生活觀察自己的身心狀態,觀察自己的呼吸,看著自己內心的念頭生成然後又消滅,看著環境隨著因緣改變著

 

因為自己一點點的體驗,深深覺得漢傳禪法確實是現在人的珍寶,禪法是講求體驗的,如果你願意用心來學習並且試著把它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你會慢慢的知道為甚麼佛經上要那麼說,為甚麼幾千年的漢傳僧人前仆後繼延續著佛教的方法與觀念,而在這些曾經是各時代最有智慧的人們身上,我們怎麼得到這樣的智慧,我想只有藉由自己親身的體驗才能感受

 

寫於法鼓山  9904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