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也沒有想過會有因緣參與並至身在兒童營隊之中兒童的年代似乎離我相當的遙遠,在伸手已不可及的過去中,我並沒有特別的記憶及感受,也許自己的童年是個在平凡而又平順之中度過吧,所以於公於私的參與總本山的兒童營對我來說算是個特別的經驗。

 

遙不可及的記憶

 

    也因為自己的童年沒有特別的記憶,在平順之中成長的我們也就似乎少了甚麼可以說出來可以回憶的。比起過去,現在的小朋友更是充滿了許多玩樂與吸引他們的東西,可以讓他們開心的渡過每一天。在這物質不餘匱乏的今日,慢慢的讓大家覺得也開始少了甚麼東西是可以讓我們可以留下的特別記憶,也許沒有甚麼東西是家長或者小孩本身自己想留下的,就如同我一般,每日都是好日,每天都過著自己的生活,但是人生就是在不斷的認識與成長,越是物質充裕越是會追求我們所得不到的東西。

 

聖嚴師父說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不過比起物質的追求,當外在追求久了不也是會讓人開始反思與內想,當甚麼都有了之後,才發現單純的擁有與感恩確是那麼遙不可及,比起過去那個年代的外在物質缺乏,內心確容易滿足與感恩,確那麼遙遠,也許是如此,許多人願意把小孩送來法鼓山或者許多有著學習感恩與知足的地方,讓他們體驗短期的生活。也因此我們舉辦了這樣的營隊,也都希望把小小的菩提種子種入這些小菩薩的心中,讓這些小菩薩們能感受到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並且瞭解自己和養成好的習慣與行為。

 

佛法說因緣合和而成,而要成就一個這樣的活動更是如此,不管是要送家裡小菩薩來參加的父母親、小菩薩自己本身,乃至我們活動主辦單位、護持的義工菩薩們,還有許許多多我們知道或者不知道的因緣之下 ,活動舉辦了。

 

 

活動中發現一切皆為虛妄

 

我的工作其實與小菩薩們接觸的機會並不多,比起這些來參加活動的主角們,我則是經歷了與家長們還有義工菩薩們的相互學習,報名開始就因為工作量很大,而且在相當擁躍的報名狀態之下渡過了兩周,除了要對自己工作時程負責之外,與報名家長的應對與相互學習、彼此溝通更是留下不可抹滅的經驗。

 

很多時後我們不得安撫那些報名不上的家長們,並且聽她們說著無法對家中小朋友的交代事情的發生就如同泡影一般,時而絢麗時而花俏。有時聽者對方說著沒替家中小菩薩報名上活動時,藉此也可以機會教育讓小朋友學到不是每件事都是隨願所成的時後,心中滿是感動; 時而聽到家長因為沒幫家中小朋友報名上活動時,在電話的那頭哽咽了起來,心中滿是不捨

 

《圓覺經》中說: 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感動也好不捨也好,對於事情的本相上都無法造成真正的改變,每個人都是在過程之中學習,也許心裡起種種念頭,但是那正是用功的好時候…

 

除了報名的家長之外,另外就是活動當中與同事、義工們的共事,營隊的工作是繁瑣的,比起我的同事們,我負責的行政組相對在營隊期間工作單純許多,也如此,我看到也經歷到不同的事,忙的不可開交的同事們分別在不同的組別之中工作著與義工們的協調與工作的安排上對法師的要求,我一再看到當中自己與許多人一樣起了相當大的煩惱,也看到了溝通的問題一再浮現,也許是大家都帶著求好心切的心情來服務,但是忘了用慈悲與智慧來處理事情吧

 

你如果老是要講「理」,我告訴你,你會煩惱不盡、煩惱不已的。我們要用慈悲、用智慧,而不是用情、用理。如果能用慈悲、智慧,大家的和樂就生起來了。聖嚴師父曾經這樣開示到。的確,我們很容易被表面的事相給矇弊,也許只有再讓自心安定的時候才看到的自己的不足。

 

共結菩提善緣

 

隊輔分享到她小時在三義的兒童營,師父就教心靈環保、生活環保的概念,今日我們在法鼓山上有著更美更好的環境與師父留下的漢傳禪佛法,也許人事與時空都改變了但不變的是那份傳承的感動

 

    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因為師父的大願讓我們何其有幸能在法鼓山上相聚,並齊手來推動人間淨土。營隊中接引小菩薩與其家長來到法鼓山感受並體驗山上的禪悅境教之外,你我彼此的相識與互相的學習不也正是在互相的提昇彼此的品質嘛,不管是法師們延續師父的法脈小菩薩與家長的回饋還是老師和小隊輔的用心義工們的努力,我相信這都是師父希望在這世界上創立法鼓山的原因。活動中有淚有笑,但請大家別忘了法鼓山上慈悲的觀音隨時歡迎大家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