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4  

花園禪墊為提供花園大學內師生禪修的場地

妙心寺為了接引社會大眾參與禪修,每周的六、日都會舉辦大眾禪堂共民眾參與,參與的費用分別是第一次參加要繳入會費1000元與參加費的1000元,而入會費只要繳交一次即可,也會發大眾禪堂的手冊以及參加紀錄表給你,而之後再參與就只要繳交參加費1000元就可以了。

相關的時程表在這與大家分享 :
週六 – 17:30 開始報到,18:00安單與茶禮(講解與說明需要注意的地方與禮儀) , 18:30 坐禪,19:30法師開示,20:30 坐禪,10:00就寢
週日 – 5:00 起床,5:30早課及坐禪,7:00早齋,7:30出坡(打掃),8:15茶禮與分享,9:00結束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所以我很早就到了妙心寺進行參訪,妙心寺本身屬於一個建築群除了占地不小之外,因為日本人對建築文物的特別保護,所以身在其中彷彿回到過去,在一次悠閒的感受濃濃的日本禪味。

m3  

於每周末提供社會大眾禪修活動的場地則在花園禪墊隔壁棟的建物內

因為是大本山的關係,所以我在參訪的時候還有看到妙心寺類似管長(資深的宗教師)帶領著在此工作的菩薩們進行早課,以及結束後一同誦念其生活信條,蠻像我們法鼓山聖嚴法師為大家寫的四眾佛子共勉語的感覺,也可知道日本佛教就如同聖嚴法師在其留日見聞中所提到的,日本佛教為了接引現代人,發展出許多方式與詮釋的方法,也做了許多的社會事業。

而日本到現在雖沒有像我們有所謂的人間佛教的說法,但其弘法內容不可看出早在幾十年前,他們就用符合現代人的方式在弘法了,而像是由妙心寺創辦的花園大學,更將禪法的理論研究與發展來落實在現代的學問之中,我想也許聖嚴法師早在日本留學期間就深深感受到這一點了,也因此希望漢傳佛教能再度注入新的能量,並且能替世界帶來一股更深邃的正面能量吧!

m5  

照片為妙心寺內一景

妙心寺的大眾禪堂是在周六下午5:30開始的,我大概提前半個小時就到達場地附近了,在上面有放了照片,因為是第一次參與所以我以為是在門口有寫「花園禪墊」的建築內參與,但一進去即看到類似大學生的日本男孩向我打招呼,詢問之後才知道是在隔壁棟的場地進行。

而跑錯的建築主要是供花園大學師生的禪修場地,於是到了隔壁的建築卻看到門是鎖的,這時天候已經慢慢變暗,而氣溫也像坐溜滑梯的直往下降,一直等到五點半,門口聚集了一些人,不過門還是沒開,讓我不禁懷疑一向準時的日本人幾時也改變了,好不容易門內出現一名年輕的法師將門開啟,一群人便魚貫地進入建築物內。

arrow
arrow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