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6  

妙心寺的大殿及佛堂,參與禪修活動在第二天早上會有機會進入禪修

 

雖然說在這之前已經在日本其他的寺院參加過禪坐活動,不過像這樣要過夜的還是第一次,不過雖然知道要過夜,不過我也沒有帶換洗的衣物或者盥洗器具,只是背個小的包包就來了,後來發現果然沒有人在這裡盥洗,一切都很簡單。

 

怎麼簡單呢,首先報到完後我跟著其他禪眾到了位於三樓的和式房間內,它是一間長方形鋪滿塌塌米的房間,另外也是作為夜間女眾菩薩的寮房。把隨身物品放好後,於是便領到一個茶杯,之後有一位看起來是資深悅眾的菩薩帶我去二樓的禪堂,禪堂的設置如同之前我介紹天龍寺一般,一進禪堂就有一面牆,牆上高於一般人的高度供奉著一尊佛,雖簡單但卻不失其莊嚴感與安定。

 

這位菩薩教導了我進入日本禪堂後行走時的操手姿勢,還有進禪堂要先左腳跨進後才右腳,進去後問訊,然後再到打坐的位置,這邊要替大家說明一下日本式的操手跟合掌都跟我們不太一樣,操手時一樣兩手掌是右上左下,但手是水平於地面置於肚臍之上的,合掌也是於胸口但是垂直九十度於地面的,跟我們在華人圈學到的姿勢比較起來僵硬許多,但相對的也會讓你感覺提起比較強的心力,因為動作會帶動心的念頭。除了觀察了禪堂的設置之外,我也觀察了參與的菩薩,大約有三十多位,其中有五六位的女眾,其餘都是男眾。

 

到了打坐的地方,一樣是塌塌米但前方會有一木頭的間格,上座前一樣面對前方問訊後,直接後退上塌塌米,但不能踩到木頭的部分,跨過木頭後退式的上座後,接著將剛剛發的茶杯放置於打坐後方架子上。等待了一陣子後,禪修活動正式開始,與天龍寺不同的地方是,妙心寺這樣周末的大眾禪堂來帶領的只有兩位法師,就是我一開始報到時看到的那位法師之外,另外再加一位比他資深一點點的法師,但這兩位看起來都像是法鼓山還在培育的僧大法師一樣,那樣的年輕,也許外表看起來很年輕但他們也都已經培育完成了也不一定。


m7  

 

 

m8  

妙心寺的生活信條,內容主要是勸勉大眾要知恩報恩,以及將禪修落實在日常之中

 

 

 

那是今年(12年)的2月,進入夜晚的京都就如同我參加前看的新聞報導一般,氣溫來到接近三到五度的狀態。原本我以為大眾禪堂會如同我在台灣參與過的禪修一般的,夏天高溫時法師會看狀況開空調,而冬天寒流來時會緊閉門窗,不過看來我錯了。

 

那兩位法師進來後,接著聽到一聲香板,然後看大眾飛快地往後將窗戶關上,然後將置於架上的茶杯拿放到打坐前方的木頭處,之後資深的悅眾會替大眾倒上熱的茶水,然後就看到大家端起茶來喝,果然在寒冷的時候來上一杯茶讓身體感受那溫暖的滋味,是幸福的。不過我想這是日本打坐的儀式,跟冬天或夏天沒有關係。喝完後把茶杯拿起這時剛剛倒茶的悅眾會拿一條毛巾由頭擦到尾,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剛剛上坐時不能踩到那木頭處的原因,因為這裡看起來被當作是放食物或茶水的地方。

 

之後把茶杯放回架上,把窗戶打開,後然後較年長的法師會請第一次參與的菩薩出堂,帶大家到一樓去,其他參與過的菩薩便開始打坐。於是我便隨著一些人下到一樓的房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妙心寺 日本禪修
    全站熱搜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