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3  

照片為天龍寺境內的禪堂

在參加天龍寺的禪坐會之前,其實我已經參與過類似的活動,是在當時居住的大阪市中心附近的四天王寺的禪坐會,不過四天王寺禪修的方式並不屬於日本兩大禪宗的系統,詳細於之後的回顧再與大家分享。

一般而言,在地方小的寺院乃至向天龍寺或者四天王寺這種大的寺院裡,禪修都是以禪坐會較多,類似我們在台灣的禪坐共修,一次兩個小時左右。大的寺院通常是一個月一次,而地區的小寺院則是一週一次。而兩小時的內容也會有些許的不同,在這先介紹我在天龍寺的參與的過程。

a4  

參加禪坐會的舉辦地點 - 友雲庵

也許是天龍寺為了讓住在較遠的人也可以參與他們一個月一次的禪坐會的關係。所以他比其他在京都內較有名的禪宗寺院所辦的禪坐會還要晚一個小時才開始。每個月的第二個周日上午9:00~10:00為其禪坐會舉辦的時間,10:00~11:00則有講經活動的龍門會。

這算是我第一個參與日本臨濟宗的禪修活動,所以一切都很新鮮。記得初秋的早晨到了天龍寺境內友雲庵的禪堂內,給我一種特別的感覺,一進門即看到一面由木板隔起的牆,牆上大約高於一個人身高的地方供奉著一尊佛像,然後由木牆的左右都可以進入禪堂,禪堂內部並不大,但兩邊與中間均排滿了蒲團(如照片),我不知那是否是蒲團即使它是長方形的,但在日本參與的禪修都是坐在那上面,也沒有我們在台灣參加禪修那樣還有一個方墊墊在底下,可能日本的塌塌米已經有方墊的功能了吧,而且也沒有像台灣我們參與禪修還會給大眾毛巾來蓋腳,即使是後來我在日本的冬季接近零度的低溫參與禪修,也一樣沒有類似的毛毯來讓你保暖。

a5  

天龍寺友雲庵內的禪堂一景(由入口往內拍攝)

 
雖然禪堂不大,但寺方極盡的利用空間,原本應該一個人打坐的位置前後擺上了兩個長方形的蒲團。這次的禪修活動共約來了50~60位的菩薩來參加,幾乎坐滿了整個禪堂,雖然空間不大但居然可以吸引那麼多人來體驗,特別是有一些年輕的女生一同結伴來參與,還有看似來自日本其他地區的家庭一家人藉由參訪天龍寺順道來體驗禪修的小家庭,可以說這樣一兩個小時的禪修體驗活動,在日本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禪修在大眾快將禪堂坐滿時開始,這時進來了約五~六位年輕的和尚,裡面大概有一位較資深的帶領者,領著大家進來,然後他就開始引導活動的開始。一開始問了大眾是否有學過或參與過禪修。然後有一些人舉手表示沒有學過,於是他便簡單的說明坐姿應該為何,身體與手的姿勢又該如何等,然後在禪堂右前方會有一位和尚端身正座的示範坐姿,講解的和尚也會請沒學過的人往那邊看。
a6  

 

講解完畢後就開始了打坐,正當我內心納悶著就這樣講解幾分鐘就可以體驗了嗎的時候,出乎意料的禪堂內馬上一片寂靜,每個人都端身正坐,好像已經學過禪修一陣子一般的坐禪,雖然我不曉得是否日本人本身真的跟我理解中與讀到的一樣,很重視別人的眼光,但學會坐姿並不表示就知道打坐的方法,至少在我修學禪修的過程中是這樣的,不過既然是體驗,我想這個問題也沒有困擾我很久。

日本臨濟宗的打坐就如同我們所知的,沒有向曹洞宗那樣面壁互相背對坐,而是朝同一個方向而坐,所以可以看到前面人的背。於是打坐開始了,這時很明顯的監香和尚開始巡堂,因為禪堂有兩個通道,一左一右,於是一個走道有一位和尚在巡視,特別的是,這些巡堂的和尚持香板的姿勢蠻特別的,不像台灣我們看到法師那般的持法,日本曹洞宗的和尚持香板的方式跟我們比較相同,而日本臨濟宗和尚的持香板方式,動作很特別,將香板平放於肩上,走路時跨的腳步很大,難怪會吸引武士與將軍等人士來修學,每個臨濟宗的和尚在那樣的動作與姿勢上,都會讓你有種肅然起敬的感受。

arrow
arrow

    notalk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